科普动态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了迎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到来,也为了公众能更好地了解和保护鼎湖山保护区的野生动物,降低人类行为对野生动物的影响,鼎湖山保护区在这一天开展了主题为“福尔摩斯的现身——版纳鱼螈为何惨死路边?”的科普活动,活动吸引了20余组家庭,近50人参加。
       活动伊始,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者来到自然教育中心的展览室,了解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发展历史,了解鼎湖山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特色的动植物种类和富集的生物多样性,参与者兴致勃勃地体验各类互动科普设施,积极讨论并探索受环境影响的动植物生存境况。
       接着,参与者化身为小小探案专家——福尔摩斯,正式开启“版纳鱼螈为何惨死路边”的探案旅程。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者带着重重疑惑,通过细观标本和图片材料,不仅了解到版纳鱼螈的生活习性和外貌特征,还到野外寻找到了版纳鱼螈的栖息地。随着探究的不断深入,案发现场图、受伤死亡标本和证人的出现,参与者对版纳鱼螈离奇死亡的原因展开了热烈讨论,“嫌疑人”也在小组的合作探究中浮出水面。课程最后,为保护版纳鱼螈,守护共同栖息的家园,参与者们制作了宣传海报,呼吁公众成为保护版纳鱼螈的一员。
       版纳鱼螈是鱼螈科鱼螈属脊索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中国唯一的无足目蚓螈目鱼螈科两栖类动物,同时,它也是一种古老的生物,在地球上至少已生存了上亿年,主要生活在海拔100~900米植物茂密而潮湿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常栖息于溪流、小河及其附近的水坑、池塘、沼泽和田边石缝、土洞内或树根下,是优质水质的指示物种。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设立旨在提高人们对世界野生动植物的认识,并推动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以及保护人与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地球。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亦是在倡导野生动植物的多样性,赞美野生动植物作为自然界不可替代的部分,呼吁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保护野生动植物对于人类的益处。今年野生动植物日的全球主题为“连接人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数字创新”,我国的主题是“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

参观展览室

活动剪影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