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广州专场活动暨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启动

发布时间:2023-11-06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广州专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启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张世专,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叶清,园艺中心主任王瑛、副主任吴兴,以及来自院内外的领导与嘉宾、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是中国科学院自2018年打造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大型科学嘉年华活动。主场活动设在北京,今年在广州和武汉分别设置了专场。广州专场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属在穗单位为协办单位,部分院外单位为支持单位。科学节广州专场活动暨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持续至5日,近30家中国科学院院内外机构带来40多个特色展品、节目和实践活动,科研“国家队”携科技成果亮相。这是中国科学院科学节首次在广州设置专场活动。
       张世专致辞表示,中国科学院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以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大量高水平科研设施和成果,为数众多的野外台站、科普基地等。依托这些资源,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建设科普工作国家队,弘扬科学家精神,普惠千万公众。广州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机关派出机构,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支持系统单位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魏平致辞指出,数代“华植人”秉承“根植华南、家国天下”的理念和情怀,潜心于科学研究、专注于植物保育,积累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珍稀植物资源。同时,华南植物园也一直致力于科学普及和自然教育工作,长期以来在科普人才队伍培养、科普活动开展及自然教育课程研发等方面坚持探索、不断创新、成效显著。此次活动将科学节与科普论坛融合举办,是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个同等重要”论述的重要创新举措,是科研与科普的完美结合。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科学助力绿美广东行动 百种珍稀植物赠送仪式”“‘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仪式”“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及“华南植物园老照片征集主题活动颁奖仪式”。华南植物园利用自身的科研资源优势,将保育的百余种珍稀植物无偿赠送给广州市、韶关市和肇庆市,用实际行动助力绿美广东建设。
       此次活动以“嗨,科学!”为主题,围绕“节目+节日”两大特色,开辟多场景、多板块内容,共设置“嗨剧场”“创新展”“零距离”“创工坊”“科学之美”“科学与中国”之夜、“科学与中国”院士说、“科学教育沙龙”“科学健康荟”九大板块,通过科学展览、实景模型、科普报告、科学文艺汇演、科学实践等形式,让公众多方位感受科学魅力。
       活动现场,“嗨剧场”主舞台以科学文艺展演为主,科学家们将科学知识与舞台剧、演讲、实验、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科学的魅力和科学家的精神风貌,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三位青年科学家分别以“石头可以吃吗 ”“控制噪声的声学材料 ” “冰火共舞,领跑时代”为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们讲述了奇妙、精彩的科学故事。
       “创新展”板块以展项体验为主,展示深海深空技术、先进技术、科技支撑“双碳”战略、地球环境与资源、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中国科学院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科技创新成果。通过现场科技成果展项互动、科技新产品应用体验以及科学知识问答,公众深切感受和了解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及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变化。我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嫦娥五号探测器缩放模型、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模型、“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模型、硬X调制望远镜卫星仿真模型、“力箭一号”运载火箭模型等首次在广州现场展出,吸引大批公众目光。
       “创工坊”板块主打科学实践和科普互动。近30个单位在现场设置展位,开展多种主题的科学实践活动,植物手作体验、非遗棕编体验、火山爆发、化学红绿灯、小小科考队、口红DIY实验、3D打印、显微镜观察与使用、观鸟导赏等趣味科普活动,家长和孩子在现场共同参与科学实践,感受科学的乐趣和奥妙。
       在华南植物园展位,展出了众多植物标本、种子标本、木材标本及自育的兜兰新品种COP15兜兰、大湾区兜兰、玉莹兜兰等活体植物,公众还通过体视显微镜,直接观察采集自热带珊瑚岛礁的土壤线虫标本,体验土壤线虫分类学家的科研生活。在广州生物医药和健康研究院展位,小朋友们学习操作显微镜进行微观观察、动手DIY制作口红作为送给妈妈的礼物,家长们则围绕科学家咨询最新药品成果。
       “科学零距离”板块,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带来“从视觉神经再生研究中探索未知的科学世界”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青年科学家带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传粉者是谁”“玉树瑶华木兰芳植物科学画”科普课程及“森林如何解决氮的温饱问题?”的“琪林科学讲坛”报告,公众与院士专家零距离互动,促进了公众对科研工作的理解与认同感。
       “科学之美”板块通过科学图片展、植物科学画展、视频等,展示科学的多样色彩,让公众置身其中充分感受科学之美。
       “科学与中国”之夜板块,通过夜游华南植物园,观察夜间开花植物和夜间活动的昆虫,探寻夜幕下的科学奥秘,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进一步践行“大手牵小手、从玩中学”的理念,提升公众的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维。
       “科学与中国”院士说板块,通过现场循环播放科普报告视频、展项的方式,展示院士思想、观点,传递院士声音,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教育沙龙”板块,邀请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省市主管部门领导、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科学家、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小学教育专家、以及科普专家及产业工作者等济济一堂,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教育工作的开展、科学教育平台及资源的整合协同、科普产业化等展开讨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学界与教育界的交流,共同推动大湾区科学教育领域的实践创新与事业发展。
       “科学健康荟”板块,开展“与科学共进 与祖国同行”——青年科学家亲子健步走活动。来自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的100多个亲子家庭,在风景如画的华南植物园赏景健步走、舒缓身心,营造出积极健康的科学新风貌。
       此外,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在本届科学节同期融合举办,论坛集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为一体,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激发科普新动能、释放科普新活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旨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向全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的重大科技创新进展和科技创新成果,描绘科技造福人类生活的美好愿景,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下一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系统单位及各科研院所将与广东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科协、团委等有关部门携手合作,继续推进“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活动,围绕科研设施、科研成果开发系列科普产品,结合重大科学事件、科研成果、社会热点等开展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本届科学节广州专场活动受到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大公文汇网、科学网官方客户端、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州电视台、广东卫视等20多家主流体的关注与报道。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感受科技魅力,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科技范十足的科学嘉年华,吸引了3万多名社会公众参与。这个周末,入园人数环比增幅71.43%。

开幕式现场 

张世专致辞

魏平致辞

科学助力绿美广东行动百种珍稀植物赠送仪式(叶清 左1)

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仪式

苏国辉院士在华南植物园展位参观

琪林科学讲坛现场

植物夜观

活动现场吸引众多市民参加

王瑛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上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