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广州地化所参与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广州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11月4日,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广州专场活动暨粤港澳大湾区科普发展论坛在华南植物园启动。近30家中国科学院院内外机构带来40多个特色展品、节目和实践活动,科研国家队携科技成果亮相。这是中国科学院科学节首次在广州设置专场活动。在启动仪式上,举办了《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仪式,广州地化所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仪式

创新展板块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活动布置了两项展示内容。(1)地质标本展。以“认识地球、保护环境”为主题展出地球生命起源与演化化石标本、岩石中的财富等资源与能源地质标本。活动可以回溯过去,近距离探秘矿物与岩石新世界,在丰富的古生物化石、矿物、金属矿产矿石等实物标标本中探寻地球和生命的起源、感受着地球的奇妙,加深对地球的感悟,树立“珍爱地球,关注环境”的理念。(2)稀土主题和地球科学前沿科技成果科普展。稀土元素被誉为“工业维生素”、“工业味精”,是宝贵的战略资源,在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国防军事等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了解稀土对于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稀土资源,提高对于稀土这一国家重要战略资源的安全意识及保护意识。





活动现场人潮涌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右二)被现场的科普项目所吸引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哪些石头被我们悄悄地“吃”掉了?这是什么石头,这么神奇?在嗨剧场主舞台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吴世军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科普报告《“石头可以吃吗”》,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观众们讲述了奇妙、精彩的科学故事。


嗨剧场科普报告

       广州地化所积极参与 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 2023 )广州专场 活动环节,结合本所专业特色,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向公众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向社会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协会的大力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