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青岛中学到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11月17日,山东省青岛中学八年级师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科普基地,开展“粤享科技 寻梦未来”主题研学活动。


活动合影

一行行文字、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标本,带同学们打开探索的大门,深入探究地球和宇宙的奥秘。在科普馆一楼讲解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宇宙及元素的诞生以及引人注目的元素周期表,初步了解元素周期表在地球科学领域的重要性。之后,同学们踏着刻有地质年代表的阶梯来到二楼,讲解员简要介绍了地球的结构与构造、地球的内外动力以及三大岩类的基础知识,带领大家走进岩石、矿物、矿产资源、宝玉石等展区。标本馆内各种岩石、矿物和古生物标本等地质标本瞬间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这些矿物岩石标本、古生物化石特性及研究意义。在一连串的思考,一步步的听讲,一次次的解答中,同学们了解了地球的形成和生命演化的历史。在科研体验区,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开展偏光显微镜镜观察岩石薄片和各类标本的体验活动。



参观科普馆

同学们还聆听了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国华特任研究员带来的“小颗粒 大问题”环保科普讲座。报告从同学们日常了解的大气PM2.5开始导入,详细介绍了大气颗粒物的来源、如何产生、如何进行科学观测以及大气颗粒物能造成哪些大问题?大气颗粒物中的毒害物是否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影响等科学知识。讲座让同学们了解科学研究是如何逐渐深入探索的,激发同学们思考与发言;也倡导同学践行低碳绿色生活,从日常点滴做起,用低碳拉动蓝天。


科普讲座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学习和了解课本以外的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前沿科学知识,不仅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的魅力,激发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与热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