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院士进校园 点亮科学梦 | 谢先德院士为清远市清实学校做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11月23日,由广东院士联合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牵头发起主办,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清远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院士专家入百企进百校在清远正式启动。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谢先德研究员走进广东省清远市清实学校,以“太阳系的天体撞击活动”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清实学校师生代表近300人齐聚现场聆听讲座,活动设分会场,通过直播在校内各个班级同步直播。


讲座主会场


讲座分会场——班级课室

在讲座中,谢先德院士首先从清实学校的校训“悦学达天,守真自强”中的“达天”引出了讲座的主题。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关于陨石和陨石坑的知识,大量的图片配上形象生动的描述,让同学了解更多当今前沿的科技成果。谢院士介绍到,他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我国陨石坑探测工作,并在2011年得到国际确认,填补了这个方面的空白,并且成果丰硕:2008年我国确证的第一个陨石坑——辽宁省岫岩陨石坑、2021年确证的全球唯一有巨大缺口的陨石坑——黑龙江省依兰陨石坑、2023年9月确证的世界上第一个高山顶上的陨石坑——吉林省白鸡峰陨石坑。


谢先德院士作报告

谢先德院士还谈到了研究陨石和陨石坑的意义:陨石的结构和地球差不多,目前由于技术原因,我们无法对地球的深处的探索,而研究陨石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多重要的参考。与此相反,地球上来自大阳系的各类陨石,以及地表的陨石撞击坑,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太阳系的组成、星体形成和演化、地球的内部构造和物质组成等十分珍贵的样品。此外,陨石还对科学家设计宇宙飞船的规格有启发,也曾导致恐龙灭绝,并给地球留下了丰富的矿产资源。讲座最后,谢先德院士寄语清实学子“要重视青少年时代”,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科研之路的感悟。谢先德院士的精彩演讲恢弘翔实、立意高远。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与会者仔细聆听、现场一问一答、广泛交流。


谢先德院士与主会场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清实学子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在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使崇尚科学的意识潜移默化地渗透进青少年的内心深处,增强了科技创新意识,树立投身科技、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