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植物的生存智慧》获评“2023年优秀林草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2月13日,经形式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公布了2023年优秀林草科普作品名单,共39部科普作品入选。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黄瑞兰、邹丽娟、杜志坚主编的《植物的生存智慧》,经广东省林业局推荐,在此次评选中获评“2023年优秀林草科普作品”。
英国哲学家但丁说:“当你从头到尾弄懂了一朵小花,你就懂得了上帝和人。”《植物的生存智慧》是一本集故事性、科普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植物科普读物。全书共8章节,通过70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讲述植物的根茎、叶片、花朵、果实为生存而演化出的各种奇妙技能,以及它们与昆虫之间的爱恨情仇。该书不仅配以写实的照片,还邀请知名插画师周小兜手绘60多幅灵动唯美的水彩插画,使书籍更具可读性和艺术性。
《植物的生存智慧》的编纂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项目资助,简体中文版于2020年9月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繁体中文版于2022年12月由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该书出版后曾获2021年广州地区优秀科普作品奖及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
2023年优秀林草科普作品通知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w1E-dPtW2NEV-XUIP1ItQ

《植物的生存智慧》封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