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鼎湖山保护区入选国家林草局第一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

发布时间:2023-12-20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2月20日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第一批),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列其中。
       鼎湖山保护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面积1133公顷,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拥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富集度,记录有鸟类275种,占广东省种数的45%;兽类43种,占广东省种数的41%,两栖爬行动物81种,占广东省种数的35%,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71种(其中一级保护7种、二级保护64种),此外还记录有1778种野生高等植物和836种大型真菌,分别占有广东省种数的29%和70%,是名副其实的“活的自然博物馆”和“物种宝库”。因此,鼎湖山保护区成功入选第一批“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在未来,鼎湖山保护区必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始终高举生态文明大旗,做好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自觉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